千秋雪

《守》30

吴邪

4

拿勺子一圈一圈搅着碗里的粥,吴邪想起了刚刚的梦境。其实他已经差不多忘光了,只记得自己梦见了小花。

在梦里他并不像之前生病的时候那样,原本花白的头发浓墨一样的黑,脸上的皱纹也消失不见了,淡淡的笑着,他还是年轻时候的模样。并没有作为亡者那种悲伤的感觉,也许对一个被病魔折磨成那样的一个人来说,死亡真的是一种解脱。

“你再不喝,粥可要凉了。怎么天真你还没睡醒啊?”

胖子的一句话把吴邪从回忆中叫醒,他赶紧把碗里的粥大口大口的喝光。小哥看见他不好好吃饭可是要生气的,毕竟这可是他亲手做的。

“我们到清明节去看看小花吧,除了我们也没人能去拜祭他了。”

小哥默不作声,已经把桌上的碗筷收拾走了。

“是啊,花姑娘这么一走朕还是怪想他的。”胖子也附和道。

他们都默契的没有提黑瞎子,小花原本是不许他们前去祭拜的,如果、万一被黑瞎子发现,那么久的布局就全是白费力气了。那么大费周章的,小花仅仅是不想黑瞎子替他难过而已。

几天之后,小哥告诉了他们张家所掌握的黑瞎子的消息。

但是张家也只得到黑瞎子寥寥几点情报,他分别出现在几个相聚遥远又毫无关联的地方,没有人清楚他的意图。

也许是在找小花,吴邪忽然想起黑瞎子还不知道真相。难道要让瞎子奔波一辈子他才安心?

几个月很快过去,清明节到了。他们失去了黑瞎子的消息,吴邪稍微有些放心了。

小哥早起准备了拜祭需要的线香箔纸和贡品,吴邪看小哥已经把所有东西都收拾好了,只好接过小哥递给他的皮蛋瘦肉粥去一边喝。不料却被滚烫的皮蛋粥烫了嘴,仍是小哥帮他晾的粥,又看了他的嘴半天,确定没有什么严重的损伤才去做自己手头的事。

看到买好的纸钱,吴邪想到小花生前那么有钱,下去那么久也没有人给他烧纸钱,好不容易体验到了穷人的生活他该做何感想?不过,他不是也没有托梦让自己烧纸钱吗?应该还是习惯的。

面前的墓碑上没有遗照也没有名字,这也是小花的意思。把鲜花贡品摆上,点上香烛,烧过箔纸。吴邪没有等香烛烧完就吹灭了蜡烛、取下了线香,对他来说,这些事情不过是走个过场,他们盗墓的不信鬼,意思到了就行了。

一路无话,吴邪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要对小花说的。而且,他知道小花听不到。也许活得好一点就是对小花最大的慰藉。

而纸最终也没有包住火,黑瞎子第二天就来雨村了一趟,从此住在公墓。他不知道黑瞎子是怎么知道的,看小哥的样子,似乎也是心里早就有数。

最后的努力就是这样的结果,他找到了小花的坟墓,留在了那里 小花看见了会不会生气,会不会骂自己?吴邪在最后一眼的灿烂阳光里思考着陷入沉睡,躺椅轻轻晃着,小哥又给他加了一层毯子。看样子吴邪要睡到傍晚了。

今天楼主要早点睡了!

评论

热度(11)